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前些日子写了关于最后一架波音747的短文,想到自己前些年出版的书中有几段关于波音747飞机的,现在摘录在此,以飨读者。书:“飞机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

  华航的波音747

图一:飘浮的“华航”波音747飞机。

第二例是个反例,说明一个不高明的飞行员,尽管有最先进的飞机,却仍然可以把你送上不归之路。1993年11月4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简称“华航”)的CI 605航班,由台北飞往香港启德机场。飞机是刚刚交付仅五个月的波音747-400型。飞过香港启德机场的人都会知道其位置的“隐蔽”,以致于民用飞机在降落时,要象战斗机那样,倾斜20度(一高一低),在机翼几乎擦着高楼的情况,绕圈,才能对准机杨跑道。当时的天气也不好,香港正受三号强风吹袭。但无论如何,做为一个飞行主驾驶员,既然做了降落的决定,就应该知道面对的风险,要设法把飞机安全地降下去。要知道,将近三百人(274乘客和22名机组成员)的性命和一架价值一亿六千万美元的飞机都在你的手里掌握。 

当这架飞机对准跑道降落时,就没有估计好高度和速度,第一触地点不是在跑道的起点,而是落在了跑道的三分之一处。主架驶一着慌,又错误地把发动机推力杆当作反推力杆向前推。这时飞机不但未减速,反而加速滑行。20秒之后,才被副驾驶发现,赶紧采取关发动机,刹车等等措施。这时,一切都晚了。陨大的747-400客机,以它巨大的惯性力,不以飞机员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一直冲到海里为止。这一错误由飞机的两个“黑盒子”记录在案:加速度和通话,铁证如山,想赖也赖不掉。

 

图二:炸掉立尾的飞机。

这个“巨无霸”就在水面上漂着,漂着,唯一幸运的是无一人死亡,23名乘客受伤。这个“巨无霸”实在太大、太重了,世界上没有任何机器可以把它拖出海来,两个星期之后,只好炸掉飞机的垂直立尾,减轻了一些重量之后,才拖到岸上。飞机长期浸水,不值一修,仅十万美元就卖给了拆飞机零件公司。这里多说一句关于飞机上单翼和下单翼之分。绝大多数的军用货机都是上单翼,让后面的舱门离地面近点,上、下货物方便些。民用飞机按FAA的规定,必须是下单翼的,落水后,靠机翼的支撑,能漂在水面上,以便旅客在水面上逃生。看来这一规定在此时是百分之百的英明的,否则三百人的性命就不复存在了。

对比此两例飞行事故,就应该知道飞行员对于旅客的安全意味着什么。如一开始所述,如果飞行员感到有问题,完全可以拒绝飞行,这也是对乘客的生命负责。切记,飞行员和你是在一条船上。

 被击落的韩国客机到底怎么了?前苏联空军击落韩国波音747客机事件的疑点

粗看标题,似乎是一件和导航不相关的事,何况用战斗机击落民航机,更是前所未闻。之所以放在这里提一下是因为:第一,此事件发生的起因在于导航失误。第二,确确实实是军用战斗机击落民航机,是民航历史上的第一起特别事件。事件发生在1983年9月1日太平洋北部上空。前苏联苏尔-15战斗机发射導弹,击落了南韩民航碥号007的波音747-200型客机,造成全机269人无一生还。从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到90年代初结束的东西方冷战的40多年里,这次269人死亡是最惨重的一次。当然,在今天廿一世纪的世界大环境下,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再发生了。我之所以写上这段历史,完全是想借以还其历史真面目。关于此事,还是10年前本人在学MBA空难事故时所了解到的。现在在学习了导航技术之后,对此更有深一层的体会。哪怕是一个刚拿到初级驾驶执照的飞行员,也不应该把飞机偏航到了这么离谱的程度。

南韩客机当天从纽约JFK机场起飞,在美国阿拉斯加加油后飞汉城,全部人员269人。在80年初期,还没有GPS导航,那时全靠VOR指明方向。加油之后的起飞是按R20路航线飞去。不知为什么原因,客机不久就偏离了航线,向着20千米外的方向飞去了。当飞近前苏联的堪察加半鸟时,6架米格-25战斗机起飞拦截,客机改变了其错误的航线,折回原线,战斗机也返航了。不久,客机又偏航了。从阿拉斯加加油起飞4个小时,客机的航线居然偏了300千米,朝前苏联的库页岛飞去。冷战时的库页岛,是前苏联空军和海军的重要基地。按冷战时的”时刻准备”的标准,前苏联空军二架苏尔-15型战斗机从库页岛基地升空。22分钟之后,南韩客机再次飞入前苏联领空。南韩客机没有回答前苏联战斗机所发出的任何警告讯号。6分钟之后,前苏联地面指挥官发出击落南韩客机的命令。4分钟之后,战斗机所发射的二枚导弹之一击中了南韩客机。12分钟之后,客机在东京航管站的雷达屏幕上消失,269条性命也随着消失得无影无踪。 

时间已经过了24年,仍旧是“水落,石不出”。无论是被前苏联搜索到的飞机黑子,还是美国的中央情报的飞机航图,都不曾面世。请注意:图2-11上所用的是日本雷达站所公布的数据,美国从未公布过自己的数据。理由是:我们没有跟踪远程飞行物的能力。这个理由连美国人自己都不相信。人们仍然只好还是在猜测,类似中国林彪的913坠机事件。当年的中国还未全面对外开发,更没有网络世界,对此了解不多。但在美国,对此发表的文章和书籍,伏手皆是。其最大的区别是,林彪的913坠机事件涉及政治,而这个南韩波音747客机涉及的是导航的技术问题。

疑问之一:只要学过最基本导航的飞行员,也没有理由把一架具有现代导航设备的波音747飞得偏离航线300千米。

图三:虚线是应该飞的路线,实线是实际上飞的路线。

更何况当时的747的驾驶是三人机组,难道三个人都“偏”了?

图四:虚线是苏联标明的飞行路线,实线是日本认为的飞行路线。

客机的偏航线并非一条直线,而是在某个地方“特意”转了一个弯,转到前苏联的军事基地上空去了。我相信任何一位看过此航线的飞行员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是谁在控制飞机?

疑问之二:按前苏联空军的雷达报告,在客机到达之前,有一架美军高空侦察机RC-135(此飞机也是四台发动机的大型飞机)在此空域活动。在客机到达此空域之后,雷达屏幕上的RC-135不见了。所以前苏联宣称RC-135是隐藏在客机的阴影中的,两架飞机一上一下地同步飞行。这样,地面雷达屏幕上就只有一个大的反射点。也就是说,南韩客机本身不是间谍飞机,但它掩护了间谍飞机。对此,美国中央情况局三缄其口,至今不泄露天机。 

疑问之三:1996年,13年之后,击落南韩客机的前苏军战斗机飞机员开口讲述他当时的经历。在他发射导弹之前,他飞到了离客机几千米的位置,清晰地看到波音747的上层舱顶,完全清楚那不是一架RC-135,而是一架民航机,那他为什么还要击落它呢?前苏联飞行员认为,一架民航机,仍然可以做间谍活动。我想这个答案在冷战时期,肯定是可以站住脚的。

疑问之四:有一个很专业的技术问题,可惜没有答案。当时苏尔-15发射的是“热敏”导弹。事后做模拟实验,发现此导弹只应该击中747飞机最外侧的一台发动机,因为战斗机在客机右侧320度的方位上,所以应该击中右侧外面第四台发动机。在波音747飞机的设计中,失掉一个发动机对飞行安全绝无危险,最高纪录是,1988年5月2日美国联航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在失掉三台发动机之后,仍然安全地在东京新机场降落了。关键在于控制系统不出问题就行。波音747-200共有4套液压和钢缆控制系统。第四台发动机的被击中,基本上不可能同时毁掉4套控制系统。换句话说,这一枚“热敏”导弹,不至于把波音747击落的。

 疑问之五:根据日本雷达站的纪录(天呀,他们为什么不通知南韩客机偏离航线了呢?!),从客机被击中到雷达屏幕上消失,其间有12分钟时间。可客机上却没有发过”MAY-DAY”的紧急呼救讯号。而这个国际通用的讯号,不要说是飞行员了,就连最普通的海上船员都知道怎样用。可这架失事的飞机在12分钟之内,竟没有发过呼救讯号。此事不通。

最大的疑问:前苏联战斗机飞行员承认,当时因为燃油不多了,他仅仅看见导弹击中了客机,客机还未开始下落,他就返回基地了。在没有得到他的自述之前,很多专家認为飞机飞了12分钟之后的落水点完全不符合一架波音747应该飞的距离,落水点处又极少发现碎片,所以“落水点”应该就是“击中点”。客机又未发出紧急呼救讯号。种种疑点不得其解。

于是有了另一个结论:南韩客机007仅仅是被击中,但没有落入大海,而是平安地迫降于库页岛前苏联空军基地,269个人至今还活着。各位相信吗?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