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个周末,Top Gun的第二部Maverick壮志凌云-独行侠,上演。正是美国的长周末,创下那个长周末票房最高记录。我清楚地记得36年前的一个周末,当时的我正在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读硕士研究生,同时要给教授做research,所谓的RA,research assistant,这样的话每个月就可以挣$1000多。还可以和本州学生一样,交很低的学费。周五下午,教授交给我一大堆工作,明摆着要我周末干活。周末工作,对任何一个研究生来讲,肯定是家常便饭。不过那个周末有一件事,就是汤姆·克鲁斯的新片Top Gun壮志凌云上演。这是不能错过的大事。在工作和电影之间,肯定是选电影。没想到的是,我进电影院在找座位时,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正是我的教授。原来他也是这个电影的粉丝。二个人相对大笑。不可否认,36年的这部电影,绝对是对我一辈子干飞机这行的催化剂。 

壮志凌云-独行侠:在这里仅仅讲一讲电影里出现的飞机。

电影的一开始,以超高音速的实验机,速度高达音速的10倍,在达到10.3倍的时候,飞机解体。实际上飞行员的身体也不可能承受音速10倍下的冲击力。到现在为止公布的数据看,只有X-43的速度达到过音速的9.8倍,关键的区别X-43是无人机。有人驾驶的最高速度的记录还是旧的SR-71的3倍,那是60年代的产物,为洛克希德公司所造。SR-71被称为“双三”,高度3万米,速度是音速的3倍。当时没有任何一种导弹可以击中它。够高的导弹,速度没有SR-71快,够快的导弹达到不了3万米的高度。 

回头继续讲电影,在实验飞机速度加大的时候,用了一个Scramble engine。Scramble的全名是Supersonic combustion Ramjet 英文的简称,中文译为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有别于一般的燃烧冲压发动机。一般的发动机,进来的空气如果是吵音速的话,需要降为低于音速下才可以使用。而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是专门设计为了利用超音速的空气而工作。为了和火箭发动机加以区别,英文是Air Breathing的发动机。就是这类发动机是需要空气来帮助燃烧的。而火箭发动机,是靠自己携带燃料的,固体或者液体,并不需要空气来帮助燃烧。最简单的说明就是火箭用于大气层以外的发射。

 

这张照片是西雅图飞行博物馆里的SR-71家族成员之一。据我所知,真正投入使用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只有SR-71,其它的都是实验性的,或者已经有了,是出于保密阶段。下面是摘自我写的书里关于SR-71的一段: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洛克希德公司生产了一种高空高速的侦察机SR-71,称为“黑鸟”。我还记得1971年某日,一架SR-71由于自身的故障,堕毁于中国境内。北京航空学院的老师们去机场研究过它的残骸。那时中国人给它起个外号叫“双3”,因为它的飞行高度大于30千米(实际上有效高度是26千米),速度高于三倍的音速(马赫数3.3)。这样就没有什么武器能够打得着它的了。即使导弹爬到了那个高度,其速度也跟不上它。反过来,速度能达到马赫数3的导弹,高度又上不去。所以SR-71是世界上从未被人击落过的侦察飞机,倒是由于自身故障堕毁过。它能随时飞到你的头顶上,你干瞪眼,拿它没有办法。美国空军从九十年代中期起停止使用这种飞机。有人猜测,洛克希德公司准在搞另一种侦察机以替代SR-71。但至今尚无消息。

SR-71简介:始于1963年2月研制, 1964 年12月22日首次试飞,1966 年 1 月开始交付使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结构上采用钛合金。翼展为 17 米,机身长为 33 米,最大起飞重量为 77 吨。两台发动机推力为 144470牛顿,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3525公里,马赫数3.32,升限26千米,航程为5400千米。共生产了25架。

电影里的战斗机是波音的F/A-18E/F Super Hornet,超级大黄蜂。首先,它的原产厂家不是波音,而是麦道公司。30年前,麦道公司在国内还是大名鼎鼎。而现在的年轻人恐怕已经没人知道麦道公司的名字了。所以我在这里简单讲讲历史上的麦道公司。麦道,在40年代,还是2家公司,一家是“麦”,一家是“道”。“麦”是McDonnell Aircraft Corporation,麦克唐纳飞行器公司,成立于二战前夕,1939年。在二战中没有什么有名气的飞机,远远不如其它几家飞机公司。二战之后的冷战期间,50年代,发展出著名的F-4,鬼怪式战斗机,一炮打响。另外还有一些航天的成果,例如第一个载人的航天计划Mercury,水星计划,第二个Gemini,双子座计划(2个人升空)。“道”是Douglas Aircraft Company,道格拉斯飞行器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20年代的老牌飞机公司。最早的DC-2,实现了最早的民航飞行。DC-3,其货机为C-47。在二战中人们所熟悉的中国战场的驼峰运输队,就是主要用C-47。二战之后,公司经营不善,60年代初被“麦”所合并,改名为McDonnell Douglas Cooperation,MDC。公司下属二大部分,军机和民机。军机还是在“麦”的老家,St Louis,Missouri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民机在“道”的老家,加州的长滩,Long Beach,California。不能不说麦道公司是靠冷战起的家,所以公司对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特殊感情。我在1990年加入长滩的民机部门,第一次听说有NATO节,全公司放假一天。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想到世界上还有一家公司为了NATO而放假。当然了,只要不上班,什么假都是好假。

上个世纪末,麦道公司经营不善,和波音公司谈判合并。当时麦道公司的民机没有出路,航空公司不肖一顾。都是军机还行,就是这个F/A18。第一轮,麦道公司的条件是合并之后的公司名字是波音麦道。波音公司拒绝,不能有麦道的名字出现。谈判告吹。但是不久之后,当时竞争的下一代军机,F-35,麦道公司出局。麦道公司只能低头认怂,所以合并之后的名字再也没有麦道了。在长滩的民机部门,合并之后改为Douglas Aircraft。只是一个部门的名字,不出现在波音公司注册名字里。

F/A-18。F是Fighter战斗机的缩写。A是Attacker攻击机的缩写。F/A就是说此机已经当战斗机,空中作战,和攻击机,空对地作战。

E/F: 每次有新的改型,升级版,就变一次字母。最早是A,然后是C,E。B型和A型一样,A/C/E是单座,B/D/F双座,一前一后,是为了训练飞行员的,当然也可以是二人飞行。

Super Hornet,超级大黄蜂。机身本身没有什么隐身材料,属于第三代战斗机。因为从C/D升级到E/F。E/F的变化很大,无论是机翼,发动机,还是火力装备,都远远超过了C/D版,所以被称为超级大黄蜂。超级大黄蜂完全是麦道公司的产品,是在被合并之前已经完工的产品。每架造价约为5500万美金。

电影在结尾部分,出现了F-14,Tomcat,雄猫式。查Wiki,70年代,当时的伊朗国王政府买了79架F-14,至今还有24架在飞。而在36年前的Top Gun壮志凌云电影的电影中,当时阿汤哥飞的就是F-14。所以这部电影里就套用了F-14飞机,即在现在的伊朗空军手中。而阿汤哥还飞过F-14,没问题。

电影的开始和最后结束部分,都是汤姆·克鲁斯在修一架老式飞机,最后还带着女朋友上天转转。那架老式飞机就是二战时美国最好的战斗机之一P-51,野马式。之所以说P-51是之一,是因为我个人认为另外一个是P-38,闪电式。不过那是另外的话题,在此不讲了。

P-51.二战时美国生产的最好的战斗机,野马式。2010年,Discovery節目《軍武科技排行榜-十大战机》將P-51选为历史上十大战斗机第一名。据维基的数字,一共生产了15,875架。在二次大战的空战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尤其是太平洋战场的对付日军的零式战斗机,胜率是百分之百。优势是发动机比零式的功率大了50%。所以在格斗时,P-51可以随意的爬高,爬升速率使得零式只有抬头仰望。抗日战争早期的飞虎队使用的是P-40战鹰式,马力仅仅比日军的零式战斗机多10%而已,在速度上仅有有限的优势。三者的最高速度分别是每小时560公里,576公里,和700公里。可见P-51对零式的优势了。

附上几张P-51,P-40和零式战斗机的照片。在西雅图北面3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Flight Heritage Museum传统飞机博物馆,是由已经过世的微软的共同发起人Paul Allen保罗爱伦所有的。在疫情之前的夏天的周末,博物馆赞助的二战时期的战斗机的表演。有美国的P-40战鹰(飞虎队所用),P-47雷电,P-51野马,英国的Spitfire喷火式和Hurricane飓风,德国的梅塞施密特BF-109,日本的零式,苏联的Il-2伊尔-2等等。所有的表演都是免费。当地居民不亦乐乎的参与每一次的表演。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