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生时代,大卫·沃伦酷爱电子,学会自己组装收音机。图像来源,WARREN FAMILY COLLECTION

 

飞行记录仪,就是俗称的“黑匣子”。“黑匣子”里纪录的飞行数据和语音信息,为航空专家分析飞机坠毁原因提供了翔实准确的证据。

这正是为什么每当飞机不幸坠毁,调查人员都千方百计寻找“黑匣子”。对“黑匣子”的数据分析,找出安全隐患,使得现代航空的安全系数不断提高,坐飞机旅行成为现代最安全的交通手段。

所以说,“黑匣子”或许曾救过你一命。那么,黑匣子是谁发明的?

这还要从一起空难说起。

 

一起空难

沃伦的父亲哈伯特·沃伦牧师(左一)是飞机失事坠毁的受害者,沃伦年幼丧父。图像来源,WARREN FAMILY COLLECTION

 

1934 年 10 月 19 日星期五,一架名为“霍巴特小姐”的客机从天上坠入大海。八名男子、三名妇女和一名男婴与她一起坠落,据信被塔斯马尼亚和澳大利亚大陆之间的巴斯海峡水域吞下。飞机的残骸从未找到。其中一位乘客是 33 岁的圣公会传教士休伯特·沃伦牧师,他正在前往位于悉尼恩菲尔德的新教区。妻子艾莉和四个孩子留在后面,打算乘船跟随。牧师送给他八岁的儿子大卫的最后一个礼物是一台晶体收音机,大卫非常珍惜。大卫·沃伦是塔斯马尼亚州朗塞斯顿文法男校的寄宿生,在课后把这台收音机拆了又装,了解它的工作原理。 他还向朋友收费一分钱,听板球比赛。

年轻的大卫很有魅力,能说善变——是一个具有明星品质的男孩。 他的家人非常虔诚,梦想他会成为一名福音派传教士。

但事实并非如此。 休伯特牧师的那个礼物引发了他对科学的热爱。后来的事证明,这具有拯救生命的重大意义。

 

特别小组

1953年,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航空研究实验室把刚拿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的沃伦(David Warren)抽调到一个特别任务小组。图像来源,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USTRALIA

 

20 多岁时,大卫·沃伦 (David Warren) 攻读悉尼大学的科学学位、墨尔本大学的教育文凭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化学博士学位。他的专长是火箭科学,并在航空研究实验室(ARL)担任研究员,该实验室隶属于澳大利亚国防部,专注于飞机研究。

1953年,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航空研究实验室把刚拿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博士学位的沃伦(David Warren)抽调到一个特别任务小组。

小组的任务是破解“哈维兰彗星”客机为什么接二连三的从天上掉下来。

半个多世纪前,领导世界航空新潮流的,不是美国的波音公司,而是今天可能已经不为人所知的一家英国航空公司。

1949年,英国哈维兰航空公司推出哈维兰彗星型喷气式客机( British de Havilland Comet jet)。哈维兰彗星的研发,使英国成为世界航空的翘楚。

哈维兰彗星使得从英国到澳大利亚的旅行成为普通人也可以想象的事情,预示着一个新的喷气客机旅游新时代的到来。然而,接连的哈维兰彗星客机坠毁,让人望而却步。

对沃伦来说,能为破解飞机坠落之谜助一臂之力,也是他最大的个人心愿 -- 父亲20年前死于飞机失事。

 

录音匣子

攻关小组排查可能的事故线索,绞尽脑汁却一筹莫展。一天,一位小组成员随口说了一句,最新的一起坠机或许是飞机被劫持的结果。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大卫·沃伦打了个激灵:如果飞机上有个录音机录下了机舱内的声音呢?

飞机上即便是有录音机,能经受住飞机坠毁燃烧的高温或水侵后仍能播放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是,如果飞机驾驶舱里有一个能防火防水的录音装置呢?调查人员就不会像他们那样一头雾水,因为如果有直到飞机坠毁前一秒钟的录音,就能知道飞行员说了什么或听到了什么。

沃伦立即着手研制。但他的上司对这个想法很不以为然,说他是不务正业。如果一定要搞,头儿警告沃伦,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搞,不能让人知道。

 

慧眼识珠

沃伦一头扎进家里的车库,把20年前父亲给他的一套矿石收音机组装件翻出来摆弄起来。这套矿石收音机组装件是他父亲生前给他的最后一个礼物。

今天人们所知的“黑匣子”的雏型终于做出来了,沃伦把他称作“一个协助航空事故调查的装置”。然而,沃伦遇到的是人们的不屑和嘲讽。澳大利亚飞行员工会甚至很愤怒,声称“从澳大利亚起飞的飞机不会让老大哥监听”。

1958年的一天,沃伦的实验室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他一进门就问谁是沃伦,要看看沃伦发明的装置。

沃伦向来客展示了他发明的雏型:可以储存4个小时的飞行员通话语音和飞行数据的钢制盒子。录音装置可以自动抹去旧的录音重复使用。

来客一把拉住沃伦的胳膊,让他立刻坐下一班澳大利亚到英国的邮政航班到伦敦。

半个多世纪前,能让在澳洲与英国之间的特别航班上随即加一个乘客,绝不是一般人物。此人的确不一般,他正是 罗伯特·哈丁汉姆爵士(Sir Robert Hardingham),英国航空管理局的秘书长。

今天的"黑匣子",耐火,耐水,耐腐,耐撞击,纪录所有语音和飞行数据,是全球每一架航班上的必备装置。图像来源,AFP/GETTY

 

橙色的黑匣子

英国人对沃伦的发明很感兴趣。BBC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和广播节目采访沃伦,介绍他的发明。

英国民用航空管理当局开始着手让沃伦发明的装置成为民用航班上的必备装置。英国米德尔塞克斯的一家公司第一个拿到生产许可,开始生产。

1958年,第一批“黑匣子”走下生产流水线。它们的颜色不是黑的,而是耀眼的橘黄色,并一直保持这个颜色至今。鲜艳的橙色是为了飞机失事坠毁后便于寻找识别。

为什么橙色的匣子被叫成“黑匣子”?沃伦回忆说,这还要怪BBC的记者。BBC记者在采访他时用了一个电子装置的统称,“黑匣子”,来介绍他的发明。“黑匣子”从此成了飞行数据记录仪的最广为人知的俗名。

沃伦下葬的棺木上,按照他生前的嘱咐,印有这样一行警示:"飞行纪录仪发明者:不要打开"。图像来源,Reuters

 

“不要打开”

1960年,在昆士兰发生又一起飞机不明坠毁,机上29人全部丧生的空难后,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法律规定民用航班上必须装置飞行记录仪的国家。

今天的“黑匣子”,耐火,耐水,耐腐,耐撞击,纪录所有语音和飞行数据,是全球每一架航班上的必备装置。

沃伦在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航空实验室一直工作到1983年退休,最后的职务是主任研究员。2010年7月19日,沃伦去世,享年85岁。

沃伦发明“黑匣子”后的50多年里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02年被授予澳大利亚勋章(Officer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AO),表彰他对航空工业的贡献。

沃伦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的黑匣子发明专利。对此沃伦看的很淡,他曾开玩笑说,澳大利亚国防部没找他要钱就算好的了,因为他的许多发明想法最终没搞成,政府没有收费。

沃伦下葬的棺木上,按照他生前的嘱咐,印有这样一行警示:“飞行记录仪发明者:不要打开”。

 

注:文章转载自英国BBC中文网页,非博主本人文章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