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世纪70年代初,国内特别流行“内部电影”,其中就有一部叫“山本五十六”。本人到现在还记得影片开头,是山本五十六在一只摆渡的小船船头上倒立。西雅图的飞机器博物馆有杀死山本五十六的P-38, 还有一段专门介绍“复仇行动”的叙述。当时以及事后的美国报纸,对此次行动大加称赞,是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美国空军仅次于空袭东京的杰作。博物馆里实物P―38“闪电”战斗机的照片。
山本五十六是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最高指挥官。他生于1884年,江田岛海军学校毕业,对飞行情有独钟,其飞行技术水平达到单飞教练的水平。两次到美,一次是在哈佛大学学习,一次是任日本驻美国的海军武官。1941年12月7日,他率领庞大的舰队绕道3000海里,成功地偷袭了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大战。这一天事后被罗斯福总统宣布为“国耻日”。而山本五十六被日军誉为“军神”。16个月后,美军破译了日军的密码,得到山本五十六将于某日某时飞去布干维尔岛前线视察的情报。罗斯福总统口谕:“干掉他Get Yamamoto”。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海军上将尼米兹亲自挑选了P-38“闪电”战斗机执行这个“复仇行动”任务,以确保击落山本五十六的零式战斗机护航机。
 
P-38“闪电”战斗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所造, 为第一批双机身、双发的战斗机,很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飞机迷,都对它赞叹不已,其中包括我的老父亲。P-38“闪电” 战斗机的最高时速达730千米,航程3600千米。该机装有两门20毫米的机关炮和四挺12.7毫米的机枪,各项指标均胜日本零式战斗机一筹。日军对P-38颇具惧意,称之为“双身恶魔”,在二次大战中对日作战击落率是11比1。到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后停产时,共生产了9923架。
 
具体负责这次空中伏击行动的是航空兵米切尔少将,他曾任“大黄峰”航空母舰舰长,运送过空军英雄杜立德轰炸机队去空袭东京。具体工作由米歇尔少校和兰菲尔中慰执行。他们用18架P-38战斗机投入战斗,由米歇尔少校率12架诱敌和掩护,兰菲尔率6架,攻击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这里面的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到达480米千以外的伏击地点,而不被日本基地的飞机发现吃掉。为了避开日军雷达,必须绕道超低空飞行,仅仅在离海面3米到15米的高度。分三段飞,先飞265度,转飞290度,最后转飞350度,总共要飞两个小时,总航程630千米。(正北是0度或360度,正东是90度,正南是180度,正西是270度)。在这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内,机组之间不得有任何无线电联系,只能凭目视来跟随带队的长机。而长机呢,也不能利用导航无线电设备,仅仅靠指北针导引,这是二次大战史上最长的空中伏击行动,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截击路线图。
经过二个小时的飞行,美军除了二架因机械故障而退出战斗的飞机之外,其余的十六架飞机,都按时到达,和原定时间仅差一分钟,不能不赞叹其领队的能力,这正应了领队米歇尔的话:为了干掉山本五十六,我们随时都可以牺牲。日本军人以其准时著名,果然正点出现在美军的伏击圈中,就连赴死之约也一分不差。结果是可想而知,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被击落,本人被击毙。他的碑文下面的是英文:”Admiral Isoroku Yamamoto The Place of Death山本五十六阵亡之处。但是此碑在2004年之后就不见了。这几张山本五十六葬身之地的照片来自网络。
1942年4月18日,美国空军英雄杜立得率B-25飞行大队,从航母上起飞,在没有任何安全回航降落点的前提下,义无反顾地轰炸了东京,有电影“东京上空30秒钟”描写此壮举。一年之后的1943年4月18日,美军又把日本“军神”击落在太平洋上空,事后,关于攻击山本五十六座机的是长机兰菲尔,还是他的僚机巴伯是个疑问,1988年4月17日,美国在德州举行击落山本五十六45周年纪念活动,还专门邀请了当年参加行动的飞行员和唯一存活的日本零式战斗机飞行员。 美国的飞行员巴伯认为,没有领队米歇尔的策划和指挥,没有长机兰菲尔的攻击,他也不可能击落山本。在我眼里,所有参加这次行动的人都是英雄。
最后这一张照片来自桂林的飞虎队纪念馆,讲述了P-38到中国战场。解说词如下:图中的P-38是从北非调至中国来的449战斗机中队的一批闪电式之一,1943年7月24日,闪电式第一次在桂林上空击落日机。This P-38, named LITTLE TOOSIE,was one of the lightning fighters of 449th FS transported from North America to China. On July 24, 1943, it shot down Japanese aircrafts in the air above Guilin for the first time.
 
一、不知道是先有中文,还是先有英文,中文和英文不一致。中文说P-38是来自“北非”,英文说是来自北美“North America”。当时我在桂林博物馆问过此问题,没有人知道答案。二、英文有明显错误,aircraft这个英文单词没有复数的形式“s”,因为是泛指飞机类。大概这个英文的注解是中国人写的。三、查了谷歌,确实有P-38战斗机第449中队,Fighter Interceptor Squadron,在中国缅甸印度战场,CBI,China-Burma-India。没有提到是从何处调来的飞机。
附上一张在西雅图飞行博物馆的飞虎队照片,很有名。请仔细看3遍。能否说出这些人在看什么?在干什么?其实我也不知道在干什么,是原来办公室的同事告诉我的,他是退役的美国空军飞行员。当年的飞机是后三点的起落架,即没有前起落架nose landing gears,而是后起落架tail landing gears。在后起落架的情况下,地面上飞机的位置是头朝上,尾部稍低。那么在地面上把飞机放平,是为了练习射击打靶,和飞机空中的飞行状态相符。所以引起很多军人都在看。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