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熟悉那尼克松总统步下“空军一号”和周恩来总理握手的画面,时间是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身后的即是那大名鼎鼎的“空军一号”,是改装后的波音公司707飞机。同样的总统专机有两架,两架的内部装修和通迅设备都是一模一样。正式的英文名称是SAM (Special Air Missions),特殊任务,机尾编号为26000和27000。总统乘坐的那一架飞机叫做“空军一号”。尼克松到中国的是SAM26000。
西雅图飞行博物馆的这架“空军一号”,是第一架由707飞机改装的“空军一号”,在此之前,“空军一号”用的是螺旋桨飞机,DC-6。1959年,交付了这个第一架707的“空军一号”,机尾编号970。美国当时的历届总统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和副总统尼克松都曾做过这架“空军一号”。60年代初,被换了新的发动机的707(发动机马力增加了1/3),SAM26000和27000取代。之后这架SAM970被用于副总统及要人VIP等等的使用。1971年7月,做为尼克松特使的基辛格,就是乘这架专机,先飞到巴基斯坦,装病,让此专机留在停机坪上,改换乘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专机,飞进中国的,即被美国称为“波罗计划”。在当时美国人的眼里,到几十年前的中国旅行,也许可以和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的中国冒险之行相提并论。西雅图飞行博物馆的这架SAM970,当天也随尼克松的“空军一号”到达北京机场,只不过它是做为备用机而来,也就失去了在世界面前露脸的机会。
 
追溯一下“空军一号”的历史,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第一个乘坐“空军一号”到非洲的卡萨布兰卡去开首脑会议,飞机是波音公司的314型客机。当时的“空军一号”不过是坐椅少一点,空间多一点而已,谈不上奢侈,更没有完善的通讯设备。1961年肯尼迪总统要求“特制”飞机做为总统专机,波音公司707飞机中选,于1962年交付使用,即照片上的B—26000。这架飞机上还发生过一件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次总统在飞机上举行宣誓仪式。1963年11月22日,肯尼迪总统在德州的达拉斯遇刺身亡,在运送其遗体回华盛顿首府时,下一届总统约翰逊手扶“圣经”,在“空军一号”上向着一位法官宣誓就任美国第36任总统。那时,肯尼迪的棺材正在此飞机的尾部。也就是说,这架“空军一号”经历了唯一的一次二位总统都在飞机上的时刻。
 
自从肯尼迪的总统专机之后,即开了奢侈阔华的先河。当波音公司747飞机做为总统专机问世时,造价已高达1亿8千万美金,型号为VC-25。而当时一架普通的747飞机不过也就是1亿2千万,也就是说,内部装修多花了50%。当然,特殊的通迅装备以备总统在紧急时刻启用也是支出之一。就连老布什总统夫人芭芭拉也认为这747飞机实在太大了。也许有人问,就那飞行的十来个钟头,会出事吗?至少有一次,2001年9月11日,在突然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下,所有的人都“昏”过去了。没有人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攻击,如果有,白宫一定是目标。其实当时布什总统并不在白宫,无论如何,离开地面才是安全的,于是乎,布什总统的“空军一号”升空,由四架F/A—18护航,一架加油机接应,在天上飞着,同时和地面上的切尼副总统保持联系。就在此时,也许布什总统感到了奇耻大辱,一个堂堂的美国总统,全世界最有权力的人,却被几个恐怖分子,打的只能到天空中转,不敢落地。我曾在美国收音机中听到过当时“空军一号”上随员们讲话的录音,其中,骂人的三字经不离嘴(即美国的国骂,和中国的国骂差不多)。也许就在那时,把×××王八蛋揍扁的决心,已经在布什总统及其同僚的心里扎根了。
 
2001年,做为“总统一号”的最后一架波音公司707飞机退役了。在洛杉矶郊区的里根博物馆,展出一架总统专机,SAM26000。有兴趣的人不妨可以去参观一下。可惜,内部禁止拍照。SAM27000在Ohio州的Dayton空军博物馆。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