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年,似乎飞行汽车又开始吸引眼球了,新颖的设计,加上在电脑一飞冲天,让人目不暇接。但是真正的Aero Car,飞行汽车,实际上在50年代就有了,而且已经通过FAA的牌照许可。下面是我写的书中关于这个飞行汽车的部分,以飨读者。 

3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参观刚刚开馆的西雅图飞行器博物馆时,立即被一个叫做空中汽车的东西所吸引。这汽车从前面看,和一辆小型汽车无异,两个座位,四个轮子。但后面有一个长尾巴,是安放后置螺旋桨用的,有两个机翼,在地面行驶时,将两个机翼折叠向上竖起,要做空中飞行时,两个机翼放平。这样在地面上它是汽车,在空中它是飞机。想在地面开可以,想上天转转也没有问题,当时在我心目中就一个字:牛。

下面是它的一些数据:

乘员:2人,长度:6.5米,翼展:10.4米

高:2.2米,机翼竖起时高7米,

空重:680公斤,  最大升空重量960公斤,  动力:143马力

地面速度:100公里/小时,  空中速度:220公里/小时

航程:600公里,   升限:3600米,    爬升率:每分钟168米

此空中汽车为美国人特乐Moulton Taylor所设计和制造。特乐(1912—1995)毕业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二次大战期间为美国海军的飞行员。战后不久,1949年,即投入到“空中汽车”的设计中。最早的设计,机翼是可以装拆的,但这样的安排,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要拆装。特乐后来把可装拆的机翼改成折叠式的,这样在汽车改成飞机过程中,只要一个人用五分钟即可完成了。换句话说,驾驶员可以在五分钟时间里变成飞行员。 

1956年,特乐的“空中汽车”得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正式许可牌照。特乐和福特汽车公司进行了合作谈判,一开始,福特公司对此空中汽车的销路看好,第一批就定了500架。再进一步进行市场分析,觉得此事大不妥,马上取消定单,最后,特乐只制造了几架“空中汽车”,到目前为止,只有一架还在飞。另有一架求售,说只需要稍微修整一下,即可上天。此机售价三百五十万美元,据说此机还曾为古巴的劳尔-卡斯特罗所飞过。

据考证,世界上第一架“飞行汽车”是在1957年升空的,长6米,宽11米,当时地面时速90千米,空中时速180公里。

话题:



0

推荐

徐建安

徐建安

24篇文章 352天前更新

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师。 1955年生于北京。1975-1978年期间在北京工厂当机械工人。1978年,就读于大连海事大学。1981年赴美国自费留学,依靠奖学金和利用课余假期打工赚钱完成学业。1985年,作为优秀学生毕业于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士学位(当年全美科系排名第七),系国内第一人毕业于普渡大学(已故的中国著名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初也曾毕业于该大学物理系博士)。1987年获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该大学目前在美国排名第14位。1996年,获EMBRY-RIDDLE航空大学MBA航空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7年,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人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0年,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长滩的麦道公司任机械系统工程师(1998年,波音公司合并了麦道公司)。曾任波音公司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MASA航天项目工程师、技术专家。在西雅图和加州长滩工作时分别参与过波音737、波音-757和麦道-80、麦道-90、麦道-11飞机的工程研发设计。此外还参与过其他一些航天项目,如航天站和新一代航天飞机X-37。2007年至2015年,任波音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负责全部737/757飞机运行在中国境内的工程技术问题的管理。2015年退休。业余时间出版《飞机 飞行和我——飞上蓝天不是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其中,《私人轻型飞机飞行基础——美国FAA地面操作学习指导》,是中国(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第一本关于私人轻型飞机飞行的中文书籍,在国内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文章